飞沙

很久以后,这个名字你会认识么?

小丑终章

       当年的孩子如今已是少年。

       在马戏团这些日子里,他过得很苦,但还算活着。老板已经跑了一个小丑,不想再跑一个,特别是,一个年幼听话的小丑。

       他听说,前一位小丑死了,被火烧死的,可没有人见过他的尸体;他听说,火是他放的,因为他忍受不了马戏团的不公,可如果他遭遇的是不公,那自己遭遇的又是什么?少年用力地提起了老板的热水桶,背上的伤痕累累隐隐作痛,脸上没机会洗干净的妆容已经没有了泪痕,很早以前他就知道,哭是没有用的,可眼泪还是止不住地流。

       还有什么来着?哦,他们说,他是一位画家,可是疯了,没钱了,失恋了?总有一个理由,让他来当小丑,不像自己,没有逃脱马戏团的命运和理由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少年是被老板捡来的。他的父母爱他吗?也许吧,可是总有意外会发生的具体发生了什么,他记不清了,也许是一场大火,观看马戏团表演的父母和孩子走散了,也许,他们会来找他的。总而言之,他活在马戏团里。

       他那小小的身子甚至看不出属于他这个年龄的健康,但又有令人惊讶的顽强能使出不甘的气力,只是为了为老板倒满一桶洗澡水。这一桶洗澡水对于如今的马戏团来说可是半天的饮用水了,马戏团早已是入不敷出,毕竟这个年代谁还看马戏团表演呢?东跑西跑之间,那些瘦骨嶙峋的动物已经卖给了一些有口癖的人了。只剩下五个人的马戏团,老板一个人的开支,就抵得上他们一天的伙食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在策划着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少年知道,但他不在乎。也许最后只有自己和马戏团了,毕竟马戏团没有了小丑,那还叫马戏团吗?每一次登台表演,他都尽量出色的演绎,可为数不多的看客在舞台简陋的布景下,在昏暗的观众席上,或闪烁着名为手机的灯火,或只顾与恋人的调笑。没有人在意小丑或是演出。老板也不在意他们,只要观众愿意给钱就够了。

       老板的肥胖身躯在澡盆里蠕动,外边的细微声响传入了年轻的耳朵里,台上的钥匙和钱包早就不翼而飞。少年知道这个时候他该走了,离开马戏团,离开小丑。但绝不能依赖任何人,因为背上的伤痕仍未痊愈。

       马戏团之外,万家灯火通明,熙熙攘攘,众生低头,少年回头望去,依稀见看见了一场大火,火光中走出了一位面带妆容的小丑,他饱经风霜,却满怀希望。少年转过头来,坚定地迈向远方。


评论
 

© 飞沙 | Powered by LOFTER